中新社天津10月19日電 (記者 張道正)“我們做這個學問,是一個窮學問。”史學巨制《中國政治思想通史》(九捲本)的新書發佈會上,該書的主編著名歷史學家、南開大學教授劉澤華這樣自嘲:“過去我們出的這些書,基本上沒有資助。如果能拿到錢我當然也願意。而不是以清貧自居。”
  劉澤華,1935年出生於河北,石家莊人。中國著名歷史學家,曾任南開大學歷史系主任,兼任先秦史研究會等10餘個研究會理事,多年來致力於中國政治思想史和政治文化、知識分子史、政治史的研究。著有《先秦政治思想史》、《中國傳統政治思想反思》等。
  “我只是一個跑龍套的,搖旗吶喊。”在日前舉行的《中國政治思想通史》學術研討會上,來自海內外的史學大家對劉澤華評價極高,他自己卻這樣自謙。
  “這個著作也可以說是三十年的積累。”劉澤華指著身後的一排著作說:你們看我身後的書,這都是我的同伴們和我的合作者們寫的各種專題著作,在這這些基礎之上,我們才可能完成九捲本。
  他感慨地回憶起多年出書的坎坷經歷:“出這一部書啊,真是屢經周折,希望得到一個出版局的津貼,最後的結果,沒有。我想大概和‘我們’沒有‘熱’有很大的關係。”
  “中國政治思想史,他的位置和意義可能有待於我們進一步去認識。”劉澤華將話題引回到“窮學問”,他說,中國政治思想史的研究長期停滯,已然成為“窮學問”,但一些前輩先賢保留了一絲燭光,應該要繼續傳承下去。(完)  (原標題:歷史學家劉澤華:中國政治思想史研究成"窮學問"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t67rtse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